容跃会长访问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并进行学术交流

2015年5月2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保署水质控制管理局洛杉矶分局地下水污染防治和清理处处长,汽油地下储存库渗漏污染防治和清理项目主任容跃博士应上海市城市化生态过程与生态恢复重点实验室主任象伟宁教授邀请访问实验室并开展学术报告。

 1.jpg

容跃博士作题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保署水质管理方法》的学术报告

上午,容跃博士进行了名为《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保署水质管理方法》的讲座,介绍了美国当今水资源管理的先进理念及水污染防治的前沿技术方法。容跃博士凭借其在环保行业25年多的丰富工作经验,比较了水质管理和环保政策方面美国的经验及中国的做法,提出了地下水管理的几点建议,启发在场老师及同学对“水质环境标准怎么定”、“环境清理中多干净算干净”、“怎样把经济、社会和政治因素考虑到环境标准中”、“环境标准中考虑到时间、空间,以及个案中的特殊因素了吗”等问题进行思考,提出中国环境改良方面的16字箴言:科学管理,法律支撑,环保教育,社会评价。并与在场的象伟宁教授、杨凯教授、伏玉玲副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让在场同学深受启迪,收获颇丰。

 DSC01111_副本.jpg

容跃博士与杨凯教授进行探讨

下午,容跃博士带来的报告为《谈科学技术界英文写作和讲座巧门》。容跃博士现任“土壤和沉积物污染(Soil and Sediment Contamination) ”和 “环境侦破分析(Environmental Forensics) ”两本专业同行审阅型美国杂志的副主编,“实践环境统计学和数据分析”专业丛书的主编。基于大量的审稿工作,他悉心总结了在科研论文写作过程中常见的问题,并结合具体的案例剖析,告诫同学们英语写作能力唯有多写多练才能提高。象伟宁教授亦结合自身的经验及感悟,与同学们分享“真情妙悟著文章”的故事性解读及蕴含的真知。

 DSC01119_副本.jpg

讲座现场

容跃博士此行的学术交流为在座师生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启迪,同时在科研写作方面给同学们极好的指引,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DSC01126_副本.jpg

容跃博士与象伟宁教授合影

Posted Date: 
Monday, June 29,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