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煦獲UCSD最高榮譽表揚 -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

聖地牙哥加州大學(UCSD)2014年「創辦人節」(Founder's Day)慶祝活動於週末隆重舉行,其間對校務作出傑出貢獻的五位教授, 校友, 慈善家分別榮穫【雷維爾獎章】(Roger Reveller Medal) 與【校長獎章】(Chancellor 's Medal)。 五人中居首位的正是華裔科學家錢煦。

週末的校園,夜來張燈結彩,擴建後的【普萊斯活動中心】(Price Center) 被彩绸與看板裝飾一新。UCSD校長普拉蒂霍斯拉(Pradeep Khosla)親自主持星期六(11月 15日)晚的授獎晚宴, 向五位護獎者表達崇高敬意。大廳裡巨幅屏幕依次放映與五人有關的短片以及同事,友人對他們的高度評價。錢煦教授被第一個介紹給全場將近300名嘉賓, 他的得意門生,華裔博士滕大愚在短片中稱頌錢煦教授治學嚴謹,誨人不倦。

校長霍斯拉則強調錢煦是創辦UCSD生物工程系的功臣,指出該系在錢煦的領導下已經穩居全美同行之首,為國家及世界培養出眾多生物技術領域的頂尖人才。霍斯拉還說,錢煦的傑出成就,使他成為美國國家科學院等多個高端學術機構的院士。2011年更為他帶來護總統頒發美國國家科學獎章的殊榮,他不愧為科研工作者的楷模。

錢煦在短片中不改一貫的謙謙君子風度, 將自己取得的成就歸功與大時代的眷顧,同事與友人的合作,以及勤學為本的家風。他特別提到結婚57年的夫人胡匡政,感謝夫人以筆生的關愛與體貼支持他投身科研。

在熱烈的掌聲中,錢煦由滕大愚陪同登上講台, 從霍斯拉校長手中接過象徵本校最高榮譽的【雷維爾獎章】。 該獎章得名於UCSD創辦人之一羅傑 雷維爾(Roger Revelle), 每年頒發一次, 專門用以表彰教職員工中貢獻卓著的人士。

本年度【雷維爾獎章】的另一得主是該校國際關係與太平洋研究院(IR/PS)的創始院長彼得 高爾維奇(Peter Gourevitch). 同時護頒【校長獎章】的還有傑出校友史蒂夫 哈特 與蘇 哈特(Steve & Sue Hart)夫婦,以及南達科他州的慈善家丹尼 桑福(Denny Sanford)。哈特夫婦係於1980年與1986年分護本校的碩士,博士學位, 之後創業成功,並以100萬元捐款回饋母校。 桑福則承諾捐獻1億元。 供UCSD建立大型幹細胞診療中心。

 

 

請點擊下面的链接閱讀詳細的報導:

http://www.worldjournal.com/view/full_lax_14/26118512/xarticle-%E9%8C%A2...

Posted Date: 
Sunday, December 28,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