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加州中华科工学会61届年会,创新造福世界

南加州中华科工学会61届年会,创新造福世界

| 汪康熙 李金星

41日周六,南加州中华科工学会(简称CESASC)于圣盖博市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了第61届年会暨换届典礼。年会以“创新造福世界(Innovation for a Better World)”为主题。蒋红涛博士成为新任会长。晚宴邀请了曾凡钢教授与何鼎教授做主题演讲。当天下午,科工学会组织了科技研讨会、创业创新论坛、以及职业发展与领导力论坛,多位学术界与工业界重量级专家分享了专业领域的资讯、前瞻与思考,并对学生与职场新人提供职业规划指导。

晚间的年会庆典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潘星教授与电影制作人张纽约主持。科工学会当届会长郭辰曦致辞欢迎嘉宾到来。郭辰曦会长表示,在科技快速发展的时代,尤其是大家正见证以ChatGPT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飞速进步的当下,我们以“科技造福世界”为主题,共同探讨各领域前沿科技如何为全人类建设一个更好的未来。科工学会拥有六十年丰富与光彩的历史,我们将与时俱进,继续蓬勃发展。

郭辰曦会长致辞|林亚星摄

郭辰曦会长致辞 | 林亚星摄

 

晚宴邀请到两位都在学术界享有盛誉的嘉宾做主题演讲。首位演讲嘉宾是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医学院耳鼻喉科教授兼听觉研究中心主任、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曾凡钢教授。曾教授以“ 基础与转化研究的创新领导力“为主题做了精彩报告。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医学系主任,美国国家发明家学院院士何鼎教授。何教授此次远道而来,专为参加科工学会年会,并以“深度合作改变医疗方式” 作为主题做了富有激情的演讲。

曾凡钢(Fan-Gang Zeng)教授演讲 | Soaring Hill 摄

曾凡钢(Fan-Gang Zeng)教授演讲 | Soaring Hill

何鼎(Dean Ho)教授演讲 | 林亚星摄

 

民选官员方樹強(Mike Fong)代表、以及圣盖博前市长、科工学会终身会员丁言愉(Tony Ding) 先生上台致辞并颁发贺状。

丁言谕市长颁发贺状 | 林亚星摄

学生奖颁奖典礼是此次年会的一个重要庆典。作为往年奖学金获得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廖敏妃教授(Linda Liau)分享了她与科工学会的渊源。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的贾旭东教授(Xudong Jia)主持奖学金颁奖典礼。共10位优秀学子获得了CESASC 奖学金,另有4位艺术领域学子喜获Lisa Lu奖学金。加州理工学院空气推进实验室的蒋红涛博士(Jonathan Jiang)JHJ 奖得主以及论文竞赛(STEAM Essay Contest)优胜者颁发奖状。

科工学会奖学金颁奖仪式 | 赵国庆摄

Lisa Lu 艺术类奖学金颁奖仪式 | 林亚星摄

JHJ卓越学术奖颁奖仪式 | Jack Chen

论文竞赛颁奖仪式 | Jack Chen

 

在众来宾的见证下,联邦众议员赵美心(Judy Chu)博士主持了理事会成员上任仪式,在她监誓下,新一届理会成员宣誓上任,包括新任会长蒋红涛博士,副会长战颖博士,秘书长范佳,财务长汪康熙博士。

新一届理事会宣誓上任 | 林亚星摄

 

年会结束之际,迈威尔电子科技资深高级工程师郭辰曦卸任会长。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蒋红涛博士正式接任。蒋红涛博士在年会尾声中,讲述他对跨领域、跨地区广泛合作的理念,也陈述科学家工程师团体所共同面对的挑战与责任,包括气候变化、社会公平公正等,并鼓励广大同仁在跨文化交流与科技探索中相互合作、促进友谊。

新任会长蒋红涛博士致辞 | 林亚星摄

 

当天下午,科工学会分两个主题会场举办了科技研讨会。其中,生物医学研讨会由日东医药服务有限公司资深科学家苏境坦(Jingtan Su)博士主持。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张瑞康 (Ruey-Kang Chang) 博士介绍了百年心电图学的再创新。BioVinc总裁孙淑婷(Shuting Sun)博士介紹了骨靶向治疗与诊断的研发进展。加州理工学院助理教授高伟(Wei Gao)博士介紹了皮肤界面可穿戴生物传感器。另一分会场上,信息技术研讨会由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教授陈君仪(Chun-I Philip Chen)博士主持。加州州立大学富勒顿分校副教授田云(Yun Tian)博士介紹了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另外陈君仪博士介紹了元宇宙的概念、科技与应用。

科技研讨会,陈君仪博士演讲

 

创业创新论坛由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管张佳辰(Jiachen Zhang)博士和在气候科技领域深耕多年的投资人方丹(Dan Fang)博士会作为论坛主持人。论坛特别邀请了硅谷明星投资人、达沃斯全球青年领袖张璐(Lu Zhang)带来主题演讲--科技创新释放人类潜能。张璐现任Fusion Fund管理合伙人,旗下基金投资项目包括SpaceXLyftMissionBioGrubmarket等明星公司。论坛同时还邀请了三位在深科技领域深耕多年的专家,分享他们的工作经历和创业心得。加州理工学院教授、连续创业者Steven Low博士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清洁科技的理解与期望。Newlight Technologies的首席运营官、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人Michael GiardelloMi Terro的创始人、连续创业者Robert Luo则分享了他们对于深科技企业运行、技术变现的经验与远见。

创业创新论坛 | Soaring Hill

 

职业论坛由科工学会携手非盈利组织LEAP 以及华人青年协会(CYPN)共同举办。该论坛以“迎战科技行业的职场寒冬”为主题,邀请了近十位科技行业精英现场分享职场经验,亲授职业秘笈,提供法律咨询,辅导求职技能,内推工作机会,拓展职场人脉,助力学生与年轻职场人迎战职场寒冬,逆袭成功。

科工学会携手LEAPCYPN共同组织的职业发展与领导力论坛

 

丽媛舞蹈团为本届年会带来华美的舞蹈《花样年华》。王彬与舞蹈团合力呈现歌舞节目《梨花颂》。

《花样年华》,丽媛舞蹈团 |林亚星摄

 

美国南加州中华科工学会,简称科工学会(Chinese-American Engineers and Scientists Association of Southern California, aka CESASC)成立于1962年,属于非营利专业团体,是南加地区历史最悠久的科技学会之一,由南加州华裔科工专业人士组成,致力于会员间的交流、会员及团体权益福祉、科技交流、以及就业与教育相关资讯的分享。学会定期举办年会提供专题讲座,并颁发成就奖。曾出席领取成就奖的杰出人士有丁肇中、杨振宁、李政道、李远哲等诺贝尔奖得主,吴健雄、吴耀祖、钱煦、朱经武等美、中、台两岸三地科学、工程学院及中央研究院院士。

年会科工学会合影 | 赵国庆摄

 

花絮照片

嘉宾合影 林亚星摄

嘉宾合影 林亚星摄

年会现场 | Soaring Hill

年会志愿者合影 | 林亚星摄

Posted Date: 
Saturday, April 22, 2023